資遣  

今早遇到一位久未見面的朋友,見到他時有些驚訝,因為他一直在北部工作,什麼時後下來到台中我並不知情,但從他的眼神中我感到一種哀傷與無奈。再和他一起用早餐時的閒聊,才知他正在處理公司關廠的事情,讓他感到悲慟。他問我當初怎麼能夠面對那麼大的資遣壓力,他最不解的是為什麼我當初選擇一個一個面談,然後還可以那麼的若無其事將每位員工送離公司之後繼續資遣下一個員工? 因為,他現在每天都必須要面對這些員工的憤怒,他跟本沒法子像我當時一樣,一個一個的去面談然後送他們離開公司。其實,我心理很清楚他現在的壓力與痛苦,因為過去處理資遣與關廠時都經歷過了,而當初的選擇只是因為我不希望員工將所有問題歸咎於自己而失去求職或追逐夢想的動力。痛苦嗎?當然,因為這些員工在接到通知時,心中早忘了和他面談的這個人,也是公司的員工,也可能和他們一樣會被資遣,而這個人可能比他們更恐慌,但他正在進行著他的工作,一個告訴被資遣同仁好消息或壞消息(對某些人或許是好消息)的工作,同時他必須接受這些員工心中的憤怒與不滿。

他問我,人資工作就一定要那麼接受這些嗎?當他每天被詢問到那我還能做什麼時?他心中感到的是無奈與憤怒,無奈的是他幫不了這些員工,氣的是公司在他們好的時候只顧著提高產能而少了對員工的訓練,更氣的是他身為人資卻未能幫助員工做好職涯規劃,讓他們在中高年時面臨失業。但這個問題卻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回應的,因為我相信雙方都有做不好的地方。我回應他,不管每個面談的好壞,我們還能做的最後一件事是希望可以讓他們重這次的結果,重新找到他們的人生路,因為過去我們都來不及改變了,但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協助他們找到新的希望、新的工作或者新的職涯。

 

回想當初的事件,真的讓我成長很多,不管是心理素質或者知識技能,也讓我更清楚不能提升同仁的能力就不適合擔任主管,不能讓同仁成長的主管就跟過度保護孩子的父母一樣的差勁,因為等真發生問題了這些同仁會恨你的,他們沒有成長,當離開了原有的環境,其結果就是掉入一個深淵,因為沒有殘餘的價值存在也就無法獲得新的工作或者更好的工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