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邀我去他的公司看看,因為公司內有些職位找了好久一直找不到人,或者是找到人了,對方卻又拒絕任職,所以希望我能提供些協助,順便看看他們的作業流程。由於他的公司內部並沒有太多的隔間。因此,很容易看到同仁們之間的互動。剛好聽到了一位同仁用電話在進行約試,便請朋友先暫停說話聽聽他們的約試過程。

約試者:「是○先生嗎?我們在○○○銀行看到你的履歷表,現在還有沒有在找工作嗎?」

約試者:「喔!我們是○○公司」

約試者:「還在找喔!那下週二早上10點到我們公司來面試,地點我等等發MAIL給你」-電話掛掉。

聽完後,我問朋友,他在約什麼職務?

朋友回應:「應該是人資主管吧!因為,約試者是管理部經理。他習慣用壓力面談,他認為這樣可以看到求職者的抗壓性」。

那如果拒絕參加面試的應徵者,他會不會告知他是壓力約試呢?我好奇的問。

朋友回:「他說那不是公司要的人,不用多作解釋?」

說實話,當下我相當無言,心理一直在思考,壓力面談是這樣用的嗎?這是否會讓求職感到不受尊重呢?過去在談招募面談時,我總是會告誡自己的同仁和學員面談時要能夠注意自己的言行,因為你同時在進行公司形象宣傳。如果,只是電話約試,就用這樣的態度進行,或許你可以讓對方感到壓力,但也可能讓對方感到不悅。這時應徵者心中是如何思考這家公司呢?自己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個總經理很愛上BBS站,有天在BBS上看到一個應徵者貼上了自己面試的不良觀感,之後得到了很多人的回應,更有人詢問是那家公司,但回應都是私秘留言,這個總經理看了看,發現內容寫的有些很像是自己的公司,於是和貼文者聊了聊天確認了是自己的公司,並確認了面試可能的主管,隔天回到公司後,他向人資單位求證是否有這位應徵者後,找了當天面試的主管前來,並給了嚴厲的指正,並詢問人資這樣的負面宣傳是否知情呢?公司損失了多少可能的優秀人才呢?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負面宣傳不好,但壓力面談有時帶給人的可能不是很好的感受,是否正確的處理應徵者的這些感受了呢?

我認同壓力面談,但它的使用應該要有方法且要看時機,如果你說這樣的約試就受不了,不適合我們公司。但應徵者回應的可能是這家公司並不重視人才,且只是強壓、權威式管理,所以我並不想在這樣的公司任職。能否定嗎?而他又將這些事放貼在社群網站上時會有什麼宣傳效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