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有經過? 有經驗? 還是有經歷

和朋友在討論一些事情,有個朋友突然問我,為什麼看起來經歷很豐富,但做起事來似乎沒有辦法和經歷搭上?
我回:他可能是經過,而不是經驗或者經歷
朋友問:有不一樣嗎?經過了不就代表經歷嗎?
我回:經過,他不一定有參與到,只是剛好在那個時期待在那個位置上;經驗,也只能代表他有參與到,但是否了解前因後果,就不一定了;經歷除了他參與到外,還能了解到前因後果,也能了解到決策的原因。即便當時的決策在現在看來是不佳的,也能理解當時為何下了這樣的決定。
朋友問:在面試時,他都能完整回答,發生了什麼事,過程中發生了哪些問題,結果如何,難到這樣也不代表有經歷嗎?
我問他:回答的完整度如何判別?
朋友回:看邏輯完不完整,和我們想的一不一樣
我回:什麼樣的邏輯才叫完整?你的問題是過去發生過?正在發生?還是自己也沒遇過?
朋友回:邏輯的完整就看主管自行決定,至於是過去還是自己沒遇過,或是正在發生的問題都有!大多是正在執行中遇到了的現況,而應徵者通過會用過去經驗的處理的模式來回應。
我回:那他的處理方法怎麼來的?
朋友愣了一下。回我:不知道,通常沒有問
我回:組織的成熟度、文化、人員水平等因素不同、會不會影響到結果?
朋友回:會
我問:那他是聽上級的決策執行?還是自己跟據對於公司的了解,而提出方案來跟上級報告後執行?還是只是剛好聽到別人的方案拿來試看看結果剛好行得通?
朋友回:真的沒有問到這段
我回:每個人都會有些工作是經過、有些是經驗、有些是經歷?但每個人是否會去將經過與經驗的事,嘗試去理解背後的原因與狀況加以融會貫通,成為未來工作的知識,就看每個人的心態與能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