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剛開始求職時我曾想過,企業要的都是有經驗的人,那我們剛畢業的學生,又如何找得到工作呢?那時我一度想要放棄找工作,找個做技術員的工作就好了!因為唯一不需要任何的工作經驗的,但後來我並沒有這麼做,而是問了自己,我如何讓人感覺我有經驗,於是我開始針對我想做的工作,去找課程上課,設法接觸在這工作上的人,去了解他們工作上的問題,然後提供意見給他們參考和他們討論,後來我很順利的找到了我想做的工作。在這過程中我發現,企業要的並不是有經驗,而是有專業與熱忱的人。

今年因為工作的關係開始接觸中高年齡的人,而這些人總是抱怨企業嫌他們的年齡太大,不願給他們工作機會,而我從他們的工作年資來看,確實也夠資深的了,大多都是有年左右的工作年資。可是在與他們詢問他們的工作內容與經驗時,卻發現了他們雖然有二十年的工作年資,但卻只有1~2年左右的工作經驗。

在這當中我重新發現了當初我找工作時得到的心得,我的專業足夠嗎?如果我在工作無法成長或學習新的知識時,那麼我的專業是否就是一直在退化呢?

當大家都能做時,我所做的工作價值在那?企業要的是專業,但專業卻是一直在進步的,若自己未能在工作中自我提升,那麼當新的技術或觀念出來時,那自己又如何能維持自我的競爭力呢。

中高齡的很多其實並不是年齡上的問題找不到工作,而是在專業上是否能跟得上世代的腳步,當新的世代以經在使用行動網路時,若你還只是停留在的世代,那麼企業在訓練新人上,當然會選擇年輕的人來進行訓練,因為至少他們的觀念夠新反應夠快

再者,工作多年後,你是否還保留那最原始的工作熱忱呢?或者你早已為了五斗米放棄了你所想追求的理想,在很多的工作中其實是需要一份工作的傻勁的,若沒有這樣的傻勁便不容易有新的想法與創新的點子,工作起來也就沒有動力,但企業所想見到的一定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組織,而不一個死沉沉的組織,如果你因為年齡而缺乏活力,那麼又如何說服企業任用你呢?

企業以營利為目的,也是為了長久的經營,而社會的新鮮與中高年最大的問題在於自己的專業與熱忱不足,專業可以學習但熱忱卻得由個人設定目標來激勵,在求職的路上很多時候感到不公平時,反觀想想自己不足的地方在那,我們會發現很多時候跟本的問題不在表面,而是在更深一層的認知,若只是因為表面上的條件就做自我放棄,不彷問問自己現在的問題在那,可以改進的在那,我們常會聽到人家說,做部屬的要能先想想上面的主管要的是什麼,但我們在找工作時,不彷也先想想企業要的是什麼,而自己少了什麼,但我相信決不是一個青春的肉體,而是專業與熱忱在那。

arrow
arrow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