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面談

近些年都有機會和學生討論職涯的議題,最近遇到了一個學生來諮詢,他說在校外參訪後,他發現這個科系他沒有興趣。

我問他為什麼?他回答參訪時看到現場的工作內容,他認為不是想所想的。

詢問他所認知的工作,他說他認為他看到的工作重複性很高,且工作內容很簡單,但他覺得他所學的應該是設計工作,而不是現場工作。

我停了一下回應他,能否告訴我他看到現場的人在做什麼?但他卻說不出來,只說就重複性的工作。於是我徒手畫了一個三視圖的草圖給他,問他這張圖是什麼將的工件,他說他無法想像。我心中悶了,又問他一些有關機械基礎的觀念,他也回答不出來。到這我看著他以經有些不耐煩。我開口說,你這四年似乎沒有好好學習,發生了什麼問題呢?他楞了一下。

我接著說,剛才我問的是機械中最基本的問題,如果這些認知都沒有,你去參訪工廠,怎麼去了解這些學科的工作內容。即便是機台的操作,一開始一定從最簡單的工作讓你們執行,即便你要從事設計工作,這些基本還是要會,否則你的設計圖是否真的可以被實現?我想你不是因為參訪往才發現這不是你想要的吧!說說真正的原因吧!

他回:他本是想念文科的,但考量問求職難易度才選擇機械,但在過程中一直沒跟上同學,現在即將要畢業了,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我回應,你學機械,在未來的工作並不是只能往設計研發、製程和機械操作的工作發展,若你想要在機械業中發展,還是有很多的工作需要機械相關知識的工作,如:品保、採購、生管、物料、倉儲等等工作。你可以參考他們的工作內容去想想自己未來想走的方向。

另一個個案,資訊工程學系二年級的學生,來諮詢時發現自己不喜歡自己所念的科系,因為和他想的完全不同。

我問他常時選擇科系是如何選擇的

他回應,因為喜歡打電玩,且在打電玩時修改參數讓他覺得資工寫程式很有趣。但學到現在卻發現自己都聽不懂,也無法理解老師在教的內容,和當時在玩電時修改參數一點都不一樣。因此,想要轉系讓自己可以容易理解一點,不用那麼累。

 

在這些年職涯諮詢中,遇到這樣類的例子還真的不少,有些將興趣常成求學或未職的唯一目標,有些則因為擔心找不到工作,而選一個自己完全不善常的領域。然後,到了大四才又發現自己所想的卻又是另一回事。

第一類:單一思考型,把所學和求職畫上百分之百等號。認為自己所念的科系,只有特定的工作職務,但事實上現今社會很多的職務都需要二種以上的專業去作結合,但這類型的學生往往會被所學的科系或內容制約,認為自己未來僅有一條發展的路徑,間接限縮了自己職涯。

第二類:多元開放型:這類的學生通常不管自己學的是什麼?認為反正都要重頭來學習,也就不會特別從所學去思考,只以自己有感到有趣的工作去思考。也因此這類的學生通常會很開放,但他是不知道自己目標在那。雖然大多數的學生充滿自信,也相當樂觀,可遇到深入的問題往往無法回應。

也有一些自信心弱的同仁,且很多都還帶點悲觀,容易掉入焦慮,總是擔心自己無法勝任工作。

面對這類的同學,我大多會讓他們去思考自已弱項與強項,並重新整合個人的能力,來協助他們看到自己可能的方向,並且讓他們思考在打工中所見到的或所學到的那些是書本中所教的,而這樣的層面是否足夠。

但這些學生的共同的特性是「迷網」,有些是不知道應該如何去發展職涯,有些則是因為個人的判斷不足而造成的混亂。這類的學生,我會讓他們先由現在所學的專業當成同心圓向外思考,看看是否有相關的工作,再慢慢協助他們限縮在幾個領域去發展。

不管那類人,都需要發展自己的專業,或許現在你所學的不是你最感到興趣的,但這些學習一定不會浪費,怕的是你在學習過程中浪費了這些時間。有些人認為選擇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情去做,但有時我們必需為我們的選擇去堅持。

 

arrow
arrow

    ol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